一個長長的白晝,持續了冬日里12多小時,從地球的東邊飛到西邊。轉回到那個小小“村莊”- 納韋爾。   納韋爾位于法國中部的盧瓦爾河岸,隸屬于勃艮第大區涅夫勒省,是省會城市。人口35,000人。   說村莊一是人口少,三萬五千人的一個超小城市。相當于西安一所大學的在校學生總數。   但更重要的是這個城市保持了大自然的一切和美狀態。   法國第一大內陸河——盧瓦爾河靜靜流經城邊,河兩岸的花草樹木四季變換,兩岸的界橋自然分割了這個小城的城與鄉,城內古堡市政廳議會廳,滿眼咖啡館商業街櫥窗繪畫攝影琺瑯瓷,藝術氣息濃厚;鄉間田野縱橫野花芬芳老樹成行。河里面鴨群鴛鴦自在暢游,偶有水鳥飛鳥拍打水浪啄起河里的魚兒,銜著各自的戰利品遠走高飛。開車出城不需半個小時就是森林湖泊天鵝,釣魚的人和與天鵝逗樂的小姑娘。   安靜閑適的小城,尤其在冬日里平添了寒冷靜謐。(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但我知道我不屬于這里,這里也不屬于我。   哪一年,哪時候,我還曾記得   片片秋葉瑟瑟冷秋,年少時的理想帶我來到這個小“村莊”。工作日與周末同樣安靜,青石板的地面總能被稀疏的高跟鞋叩響。   絲絲涼意縷縷情思,滿腦子法國文學的人物作家卻已置身于中世紀的小樓窄街四處教堂。我已分不清現實和夢境。   錯亂混沌之中又一次投身于這遠鄉的冬意。身不由己,全然聽憑命運。但我知道我只是借居他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如果有一天。。。。。。   我醒來,從文學的夢里醒來,   我會回家;回到我的家。   不會在他鄉流浪。   如果有一天。。。。。。   我醒來,從歐洲的古堡街區醒來,   我會拉緊你的手;擦拭臉頰上的淚,   不再異城孤獨感傷。   我會攬住你的臂;跟你走,走向朝陽。。。。。。 +10我喜歡

01   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   當你一個人走在路上,看著來來往往的車流,看著遠處燈火通明的高樓,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是陌生的面孔,似乎大家的悲喜看似相同,卻都不相通。   于是“形色匆匆”成了人生的常態。   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這樣一種感受:傾盡全力過了一生,但是無論站在人生的哪一個岔路口,都是“在路上”。   然而一朝在路上,便免不了踏入迷途。   這種迷途,可能是對人生道路選擇的困惑,也可能是一場來自靈魂的叩問。   我們隨著時光一路漂流,抽枝發芽,有人過了不惑,甚至有幸跋涉到了耄耋之年,可是又有多少人在一路向前的過程中,還在不停地回頭望著,找尋自己少年的模樣。   你是否會在某個清晨醒來,站在洗漱臺前刷牙時,一抬起頭看到鏡子里的那個自己,就突然淚流滿面,不為別的,只為一個恍惚之間看到了最初的自己。   人海之外,時間之上,誰又能初心不負?   一直都很喜歡三毛的一句話:“心之何如,有似萬丈迷津,搖亙千里,其中并無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愛莫能助。”   解鈴還需系鈴人,丟失了的那個自己,也只能由自己找回來。   02   沉淀浮躁的心。   在過去的兩年里,我有幸與一本書結緣,也有幸與一首歌結緣,而它們的名字,都叫做:《一個人的朝圣》   讀完這本書,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中間斷斷續續擱置了很久,心境浮躁,翻了十幾頁便丟在一邊,直到最終讀完,千言萬語盡化作一聲嘆息:原來,一個人和一本書的碰撞,是真的需要一個恰當的時機和心境。   看不下去的時候,任何文字即使到了眼睛,也進不了腦袋,更難引起共鳴,一不小心便會因此錯過了許多好書。   看得下去的時候,哪怕是冗長的場景描寫,細微到一個生銹的綠色郵筒、一叢矮灌木、喝了半杯的檸檬汁,都在一點點敲擊著你的心臟。   讀這本書的時候,恰好是心情很低落的一段日子,心情的低落,有時候反而能讓人陷入一種獨特的安靜中,隨之而來的感同身受,讓我對這本書充滿了驚喜。   這個世界太過喧囂,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靜下心來。   伴隨著越來越快的生活節奏,人們在前進的路上,越來越注重結果,而忽視過程。   看完《一個人的朝圣》后,不難發現,最打動讀者的,或者說,在文字中一點點撬動讀者的心靈的,正是哈羅德在路上的所見所感所思。   主角從一場長達600英里的步履跋涉中,一點點與過去的自己和解,最終與妻子手牽著手在海灘上散步,還能時不時地激起一陣笑聲。   已至老年的哈羅德,終于在一路的沉淀之后得到了釋懷。   他的旅程,他的“朝圣”并沒有能夠救回老朋友奎妮的生命,整個故事,并沒有奇跡發生。   但是,即使直面冰冷的現實,他依舊找回了最初的自己,這就是沉淀自我的力量。   對比之下,正值青春的大多數人,又有何理由任由浮躁的心侵襲自己最好的年華呢。   歌手徐大樂在單曲《一個人的朝圣》中這樣唱道:“一個安靜的下午,一場突然的離開,想一去不回的冒險,像遠方住著另一個自己。”   反正世界太大人會迷路,反正睡在哪里都是睡在夜里,那就不如,此刻就出發。   一目十行看不了最好的書,走馬觀花無法聽到心靈的轟隆聲,在人群中打打鬧鬧哈哈大笑之后,愿你我還能一個人走一走,靜一靜,為陽光下那一株新生的野草而感動。   03   找回自己,不是找回過去。   向前看并不是過錯,不負初心也并不是沉溺在回憶。   當我還是畢業剛入職的小員工時,經常和一同進公司的同事一起吃飯、一起逛街,每天嘻嘻哈哈地一同打卡上班,整間辦公室也因此熱鬧起來。   一位老員工見我們如此,突然談及往事,他說,他和幾個同事如今各自成家,也都各有了不小的成就,但是前幾日喝酒的時候,都感慨最快樂的還是七八年前的時候。   “每天窮得只能吃包子,四五個人住在一個屋子里吃泡面,你們隔壁組的組長,那時候的夢想就是以后每天可以買一瓶飲料,如今這個平淡無奇的夢想早就不值一提。”   如今他們各自成家,一個個地搬出合租屋,有些人也辭職遠走他方,雖說如今他們幾個還是默契的好友,但那些快樂卻再也回不去了。   我再一次地陷入了疑惑,那些快樂是真的回不來了?回不來的是快樂本身,還是曾經的那個自己?   回憶是常被人拿來說愁的兩個字,在大多數人眼中,回憶里的故事都是美好的,現實都是殘酷的,于是連同回憶里的那個自己都變得格外美好起來。   那么多美好的回憶固然讓人感嘆,可是兜兜轉轉,找來找去,我們的目的并不是找回回憶,而是要找回回憶里的那個自己。   孤舟自渡,渡的不是過去,更不是未來,而是自己,只要自己還是自己,快樂就不會消逝,而找回自我之后,我們更需要往前看。   在單曲循環了徐大樂的《一個人的朝圣》后,我無意間又聽到了他的另一首歌《奎妮的情歌》,有時候緣分就是來得這樣猝不及防,我與作者喬伊斯的緣分果然還沒有盡,《奎妮的情歌》同樣是她的另一本書。   讀完《奎妮的情書》后,我更加確定這個名叫徐大樂的歌手,肯定對《一個人朝圣》這本書有著特殊的情感。   “看她羞紅的臉龐,縱然一起悲傷。”   我們傾盡一生,跋山涉水,各自追求不同、選擇不同、際遇不同。   但是在一切塵埃落定之時,對我們每個人而言,是結束,亦是新生。   作家劉同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曾經我認為:孤獨就是自己與自己對話;現在我認為:孤獨就是自己都忘了與自己對話。”   人生似一葉孤舟,時有萬丈迷津,我們泛舟河流之上,是誤入迷途,還是誤入藕花深處?這一切都由我們自己決定。   愿你我皆能孤舟自渡,初心不負。   —END—   原創: 魚鹿 +10我喜歡

作者:施澤會   攻打老山146高地,攻打262高地,誰沖在前面?   33年年了,哪個記得清楚?   這個都記不清楚,還是參戰老兵嗎?   大家回憶一下,哪個沖在前面?   這個還用回憶,連長呀,當然是連長李晉軍。從戰斗打響,到戰斗結束,他一直沖在最前面,我們親眼目睹。在連隊進攻受阻時,老連長指揮果敢,臨危不懼,當機立斷。配屬的八二無后坐力炮,防化兵,噴火兵,我們連的火箭筒,輕機槍兵,一個個都是老連長指揮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對于連隊的功與過,是與非,連隊參戰老兵鬧得沸沸揚揚的,有的言語相加傷害對方,有的臟話連天。   老連長說,七連的戰友們,你們不要計較那么多了,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拿來能做什么?我七九年一個二等功,八四年一個二等功,工資和沒有立功的同級干部沒有多拿一分錢。我有看法,有啥用?我們真刀真槍,槍林彈雨都過來了,還有什么過不去的?老指導員楊國富說得好,除了家人,剩下的就是七連的一起生死的戰友最親了。還有什么值得相互傷害的?   有什么事情需要溝通,需要商量,需要包容,不要斤斤計較。這兩天的聊天記錄,使人很心疼。   戰友們都認為老連長說的很正確,大家啞口無言了。   戰友們在回憶,何朝德,是最后一個為營長養馬的士兵,來到七連,有點傲慢。他身負重傷,說了最普通的一句話,鐘老兵,我遭了。子彈穿過肺部。鐘老兵馬上給他包扎,等候送往戰地救護所。醫治好了退伍回家,不知道什么時候離世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誰沖在最前面?老連長,你,我,他,歡笑聲響徹長空。 +10我喜歡

文/瓜嘰   人生如果按100年算,一共可活36500天。   如果你已20歲,還有29200天。   如果30歲,還有25550天。   如果40歲,還有21900天。   如果50歲,還有18250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算下來,感覺時間還挺多的吧,但問題是能活到100歲的有幾個呢?   據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5年度報告顯示,中國人均壽命為:男性74歲,女性77歲。   如果按這個年齡來算,20歲,還有19710天。   40歲,還有12410天。   這樣來看,是不是覺得快進入以千為單位的計算范圍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是前幾天我和一個朋友聊天時計算過的數據。   人生就這么短短幾十年,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去虛度。   曾和一個名企的BOSS交流過,談到人生,他的感慨是:只有不斷拼搏的人生才有意義。   現在,金錢對他來說只是一個數字,但他始終在努力和拼搏。   他說,要想自己的老年生活過得有尊嚴,年輕時就得努力,因為春天不耕耘,秋天哪能豐收呢!   聽了他的話,突然覺得,人生就這么幾十年,我真怕當我白發蒼蒼時。   回望自己走過的足跡,有虛度光陰的追悔,那時真的只能發“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感嘆。   一個朋友和我聊到他以前的一個小學同學,他說,多年不見,有一天突然發現某電視劇里出現了她的影子,他驚愕,一個小學都沒畢業的人,怎么能混得這么好。   人家的回答很簡單,我一直在努力呀,努力陪導演睡,陪編劇睡,陪各種睡。   她反問,你有這方面的能力嗎?   一個人偶然成功的概率幾乎為零,所以不要羨慕別人的成功。   我們會說,剛出生,其實每個人的機會都是均等的。   那為什么結果往往會有天壤之別呢?   那是因為過程中別人用的是百米沖刺的速度,而你卻習慣了蝸牛爬行甚至停滯不前。   所以,不要只看見別人光鮮的一面,別人在背后的付出你永遠看不見!   有一個同學,現在是某企業的二當家,拿著50+的年薪,他卻每天都還在拼命。   在班級群里,只要你需要他,似乎隨時都能@到他。   有次我出差,凌晨1點多還在修改第二天下午產品推介會的PPT,對這個PPT所有內容都滿意,唯獨對兩張在網上找的圖片不滿意,因為圖片的正中央印有某網站的LOGO。   我在群里問了一句,誰會P圖,沒超過30秒,他立馬私我,發來。   發給他以后,我就關機睡覺了,想著第二天如果他P好了我就換,沒P好就不換了。   我剛躺下,就收到他的短信:“已修改好,郵箱查收。”   躺下的我,立馬起床,打開電腦,把他修改好的圖片更換了。   關機的那一刻,我終于知道了他比我優秀的原因。   《真心英雄》里有句歌詞是這么唱的:“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是啊,不努力怎么能隨隨便便成功呢。   小A是高中同學,多年不見,現在的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第一個孩子出生,她就辭去了工作,做起了全職太太。   如今,老二都上幼兒園了。   脫離工作崗位5、6年,她說,她感覺自己和外界已經失去聯系了,因為很久沒有感受過做成一件事后的那種興奮和喜悅。   我說,教育好兩個孩子不就是你最大的成功。   她說,看似如此,但效果不一樣,她總想做點什么,但沒那個勇氣。   我說,就從你自己熟悉和你身邊現有的資源開始著手做吧。   思來想去,最后,她開了一家網店,專門賣老家的老火腿。   由于品質好,信譽好,服務好,不到一年的時間店就做起來了。   上周,收到她寄給我的一塊火腿,驚奇的同時,我笑了。   對一個從未接觸過互聯網的人來說,能把網店打理得如此好,生意做得這么紅火,可想她在背后所花的功夫。   最后她說,感謝我的鼓勵。   我說,這些都是你努力后應得的。   人的一生,我們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卻可以延伸生命的寬度。   寬度有多寬,最終又取決于你的努力程度。   前久,書評群里說,要和土豆姐約書的,可能要等一段時間了,因為她回家生小孩去了。   當時也沒在意,心想,不能約就先不約唄。   然而月初,土豆姐又開始在群里活躍了,并告知:“約書的小伙伴快快來吧”。   一打聽才知道,土豆姐剛生完小孩就開始投入到工作中了,別說約書,人家現在一周依然還保持三、四篇的速度在更新文章呢。   看了土豆姐的故事,我只想說:   !你!們!都!這!么!拼! 讓!別!人!怎!么!活!呀!!   震驚的同時,我為平時的懶惰感到羞愧。   今年,我32了,按照世衛組織男性平均壽命74的數據測算,我還能活15330天。   32,雖然早已過了做夢的年紀,但在這一萬多天的時間里,我想我應該好好奮斗一番,給自己的未來一個保障,一個依靠,一個交待。   因為,再不努力,我們真的就,老了! +10我喜歡


李廷月的優惠好物翁睿憲的評價心得陳心芸的試用評比陳彥勇直播開箱推薦95218陳彥君推薦評比新聞95672賴君豪2021嚴選好物趙守東的推薦清單13311徐易屏的推薦評比好物90833
春天,是一場試探 (2) (3) 陳冠航的評價心得12431拾一片初冬的落葉 (2) (3) 陳源的推薦清單30477兩個作家 徐于真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前爆款最強商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