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猶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沒有一點防備,就這樣又要度過一個冬天了!感覺秋天就像曇花一現,溫度在一夜之間降低了。沒有辦法,只好準備好厚厚的衣服迎接這個冬天。   也許,有的人喜歡冬天,喜歡下雪,喜歡冬天的一切。沒錯,我就是這樣,因為是冬天,所以什么都喜歡。就像是和冬天談戀愛一樣!吹著冬天的冷風感覺整個人都冷靜了許多。看著落葉飄在剛落地的雨中,感覺那地上的雨就是樹葉哭泣的淚。晚上,走在路上,雖然風很冷,但身邊能有一個陪我走的人,即使不是男朋友,也不會感覺風太冷。只覺得和你一起走過第二個冬天,和你一起吹著風,特別好!   有人會說能在大學里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是多么幸運。但是,我要說雖然我沒有戀愛,但我有你,我親愛的死黨,你是我一生的幸運。友誼不是交易,更不需要虛偽。如果你把友誼當成交易,那么全世界都在和你做交易,在這場交易中你不會得到利益,更不會得到勝利,也許,在你眼里你贏了,你沒有付出真心,卻得到了別人的笑臉。但我要說你輸了,而且輸得很徹底。不要把別人都當作傻子,當作你欺騙的對象。人都是有感情的,沒有人會對另一顆虛假的心無限付出。所以,真心對待每一個人吧!這樣你才會贏得漂亮!不是嗎?   可能有的人會說:你真心對待別人,可別人未必真心對你。沒錯,有可能這樣,但是別人真心對你的前提一定是你付出真心!不必計較對方是否真的付出,只要你付出就好了。最起碼,你無愧于自己和朋友,這就夠了。如果你想以交易的態度交朋友,那就請你不要開始了。最終的結果無非就是你我都遍體鱗傷。這樣真的好嗎?我想這樣的結局是誰都不愿接受的,既然在青春這條路上相遇就請彼此好好珍惜吧!   在初冬的季節,我愿拾一片落葉與你一同感受。不必多言,你就讀懂了落葉和我!相視一笑,便得到安慰。這樣多好,這種境界應該是朋友中最高的吧!也是我畢生所渴望的。我愿拾一片初冬的落葉,放在手上,停在心里,落在我深處的傷口。慢慢的,當它們融為一體的時候,我會說我有一個葉形的傷疤!而你會說這個傷疤很漂亮。 +10我喜歡

八月十五,圓月并沒有如約而至。   女人站在窗前,看著窗外的萬家燈火,還有那淅淅瀝瀝的小雨。   房間空曠而清冷,只有客廳的臺燈發出暖暖的光,讓女人的身影顯得更加孤單。   中秋本是萬家團圓的日子,而女人,卻只能過一個人的中秋。想到遠在家鄉的老父親,一種莫名的惆悵涌上女人的心頭。   女人的視線落在客廳的茶幾上,一個金色手柄的放大鏡靜靜躺在那里。年過七旬的老父親患有白內障,讀書看報都是老花鏡加放大鏡。今年父親節的時候,女人在網上一次買了兩個,父親很高興,回老家的時候帶走了便攜的,留下了這一個。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就快10年了。女人至今也不忍回憶那段痛苦的歲月。母親在病床上的虛弱,自己和妹妹以淚洗面,父親一個人的孤單落寞,都成為女人揮之不去的傷痛,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嚙咬著她脆弱的心。   在老鄉的介紹下,父親回老家找了一個老伴,帶回來一起住過一段時間。女人發現,父親變得開朗了,臉上的笑容也多了起來。這個變化讓女人欣喜,但她的內心深處還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在她的內心深處,母親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   前些天,女人給回了老家的父親打了一通電話,想讓他回來一起過中秋,父親卻執意不肯。女人像小時候那樣撒著嬌:“怎么,您不管我們了呀!”盡管已經40多歲,但在老父親面前,女人覺得自己還是個孩子。   “你們現在都大了,不需要我操心啦!”父親說得很輕松,女人卻愣了一下,心里涌上一陣巨大的失落,還有對父親的些許埋怨。   臥室里,兒子正在收拾東西,大學畢業后分到油田,當了一名采油工,在離家幾百公里的大山深處工作,一個月只能休息7天。偏偏今天是返程的日子。   “媽,我走了!”兒子的聲音不大,似乎怕驚擾了女人的思緒,但女人似乎還是被驚嚇到了,身體微微顫抖了一下。“哦”她輕應一聲,眼睛依然盯著窗外,不想讓兒子看出她的不舍。   兒子在身后靜靜地等待了幾秒,拿起背包出了門。“砰”的關門聲,重重地砸在了女人的心上。早已蓄滿眼眶的淚水爭先恐后跑了出來,一時間,女人淚流滿面。   淚眼朦朧中,女人看到樓下的兒子轉過身來,朝著她揮了揮手,盡管夜色深沉,女人仍依稀感覺到兒子臉上的笑意,他是用這種方式表達對女人中秋的祝福,女人揚起手回應,眼看著兒子的身影漸行漸遠,直至消失……       女人慢慢從窗前走開,來到自己的臥室,開始鋪床。枕邊放著一套真絲的男式睡衣,這是女人去杭州出差專門給老公買的。男人也在油田工作,成天鉆山溝,灰頭土臉的,紅色的工作服從來不離身。不管在外面如何,女人希望自己的男人回到家就能夠清清爽爽、干干凈凈,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和生活的美好,但男人一直舍不得穿,說是怕粗糙的皮膚會磨破嬌氣的絲綢。   想到這兒,女人的臉上有了笑意。   油田的工作性質讓這對夫妻聚少離多,結婚十幾年,兩個人在一起相處的日子加起來也不過幾年。在父母親的幫助下,女人一個人拉扯大了孩子,其中的辛苦自不必說。但女人很少抱怨,從最初的哭泣到現在的淡然,她已經習慣,或者說無奈地接受了這個現實,每個月的等待已成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好幾天都沒有接到老公的電話了,回來跟她一起過節更是一種奢望,或許是工作太忙了吧?女人苦笑,這樣安慰著自己。   手機傳來微信提示音,女人拿起手機一看,發信人竟然是父親。晚飯前剛打過電話,怎么還發微信?點開一看,竟然是一輪明月,照片不是很清晰,更談不上任何拍攝技巧,很顯然,是父親用剛買不久的智能手機照的。女人的眼眶微微濕潤了。   晚飯前那通電話里,她告訴父親,這邊下雨,看不到十五的月亮了。沒想到父親竟然不聲不響地拍了這張照片發給她,父親眼神不好,才剛剛學會用微信,女人根本無法想象,只會用手機打電話的父親是歷經了怎樣的艱難才把這輪家鄉的明月送給她的。電話打過去,告訴父親照片收到了,父親像個孩子一樣發出爽朗的笑聲:真的收到了?我都不知道有沒有發出去,收到就好,讓你看看家鄉的月亮。女人的心沉醉在老父親的笑聲里,原來,父親還是愛我們的,只是他真的需要過自己的生活。       掛斷電話,女人心滿意足地躺在床上,卻怎么也睡不著。因月思人,她越是思念父親,就越是覺得父親離她更遠。母親走了,再也回不來了。兒子和老公急匆匆永遠在路上,聚少離多……   這種煩亂的思緒伴隨著雨聲,加重了女人的傷感。恍惚間,她仿佛聽到了鑰匙在鎖眼里轉動的聲音,接著是關門聲和窸窸窣窣換鞋的聲音,一縷熟悉的煙草氣息若有若無。   或許,這并不是一個人的中秋。   【本文創作于2015年10月。曾獲陜西省報業協會2015年文學副刊小說類一等獎】     作家檔案:王藝沫言,本名王靜 +10我喜歡

平小羊又一次犯難了。臨近年終,又是周末,各種理由的飯局接二連三,對于接近知天命的平小羊來說真有點招架不住了。   從大清早開始,平小羊陸續收到了以三個形式告知的三個飯攤子。   第一個是老張用微信發的,內容直接轉發的飯館的訂餐信息,地址寫的很詳細,還有幾句比較溫暖的廣告語,上面留的聯系方式也是飯館客戶經理的。   第二個是老李用短信發的,“晚上聚餐地點定在***,不見不散”,“命令式”的通知,不容推辭。   第三個是老王,下午平小羊還在開會的時候,老王就打過一次電話,平小羊第一時間按掉,并用微信回復了兩個字“開會”,手機的震動聲很知趣的再沒有響起。會議結束,平小羊剛回到辦公室把手機鈴聲設置恢復,老王的電話就又進來了。“隔壁老王,什么事這么急?”“晚上同學聚會,老地方,你再不能不去了,幾個同學對你都有意見了。”平小羊不知道嘴里嘟囔了幾句什么,就被桌上的座機鈴聲打斷了。“好了好了,我盡量,你們別等我。”座機里,是總部辦公室的,一個甜甜的聲音又通知了兩個會,平小羊連忙用筆記了下來。       平小羊有點哭笑不得了。他把辦公室的門從里面反鎖了起來,想一個人靜靜,也捋一捋晚上到底去赴張王李誰的約。平小羊給老婆去了電話,讓她出個主意,可老婆還是用慣用的口氣應付自己,“說明你人緣好、混得好唄,成天瓜吃瓜喝,不要命了”,電話那頭,老婆顯然對于自己近期的表現有點忍無可忍了。平小羊一臉苦笑,盡管老婆生氣,但該應付的場面還是要應付的,正所謂人在江湖啊。   平小羊起身向窗外看去,現在霾還是一年比一年輕了,空氣更加透亮了,遠處錯落有致的樓宇間,陽光斜照過來,街上的行人和汽車都匆匆忙忙,都在為了生活而奔波著。平小羊忽然感到從內心到身體的一種無比的溫暖,比起馬路上那些沒日沒夜辛苦奔跑的人,他多幸福啊,在暖氣十足高大上的辦公室里,竟然為了另一種吃飯的事而犯難。   平小羊是個比較喜歡安靜的人,一度曾拒絕過很多飯局,因此也一度被人冠以高傲冷漠的印象。隨著角色變化與年齡的增長,他開始接受并也學著自己設局,也在這八小時之外學會了不少人情世故。如今這個年齡了,平小羊只喜歡沒有壓力的飯局,一群毫無利害沖突的人談天說地、東拉西扯,哪怕聊聊普京聊聊安倍聊聊特朗普,就是圖的一樂。平小羊也親身經歷過,有的飯局表面上一派和氣,其實桌下已經是暗流涌動,甚至有的在桌面上就開始刀光劍影,讓一桌子的美味成為擺設,當然有的人也就成了擺設了。   “咚咚咚”,有人敲門,“這家伙,剛開完會就溜了”。平小羊聽出是樓上的一個“死黨”,也是被邊緣化的一個中年油膩男,知道他這時找他無非就是晚上“天涼涼的,喝幾杯”的事,或者就是又在哪聽來的一些小道消息、花邊新聞,沒有什么正事,就沒有理會。       平小羊迅速把思緒拉了回來,他要快速確定,并且想好托辭。平小羊回到辦公桌前,一屁股窩了下去,端起杯子喝了一大口茶,然后若有所思。老張用微信轉的訂餐信息,沒有說具體什么情況,不好判斷還會有誰,會有什么目的。老李用短信“命令式”的通知,弦外之音就是必須參加,一來是老李年長幾歲資歷也老一些,二來是老李的確與自己關系比較“鐵”,可以說是無話不說、沒有秘密。平小羊似乎想到老李晚上的目的了,他曾說過要請某位重要人物,有求與他。平小羊想,自己應該就是個作陪,似乎可有可無、可去可不去,他也懶得再去追問了。   “隔壁老王”是初中同學,其實畢業后就再沒聯系,有一次在別人的飯局上碰見,加了微信、留了電話,沒想到這個“熱心腸”竟把平小羊拉到初中同學群里了,里面幾十個名字幾十個頭像,竟然還有其他班級的,剛開始嘰嘰喳喳,尤其是逢年過節還要比賽著發紅包,開始他還感覺親切,畢竟幾十年沒見面了,慢慢的群里熱乎勁過了,發言少了,紅包也慢慢消失了,也就“隔壁老王”幾個活躍分子偶爾吆喝幾聲“聚餐”“小坐”,平小羊只是一旁看著,不發言、不參合。平小羊知道晚上又是那幾個攢的局,基本都是在一起比老公、比老婆、比孩子、比房子、比車子,總之基本就是曬幸福刷存在感,的確有些無聊。用時髦點的話說,別人的好壞與你有半毛錢關系?!這也正應了那句,除了父母至親,別人都不會希望你比他好。這么想想,晚上的同學會似乎已經索然無味了。   平小羊繼續糾結著,他也知道“備席容易請客難”。按信息時間確定,顯然也不科學。也許他太在乎每個人了,如此簡單的事,對他來說成了難題,總不成三個場子都趕,這一點平小羊是無法應付的,別說喝酒了,祝酒詞就是一個問題,不管是發自由衷還是違心,大家都說的像詩一樣,每每到平小羊自己,他竟憋紅臉端起杯一個個對碰完,在大家期待的眼神中冒出幾個字“喝,吃好喝好”,然后大家哄堂大笑一飲而盡。   “你我約定……”,平小羊的手機響了,老婆來的。“老爺子明天中午請老鄉吃飯,我給送幾瓶酒過去。”老爺子就是平小羊的岳父,住在城市的另一個方向,雖說不遠,但路很堵,尤其是周末下午。   平小羊猶豫了一下,立即給老婆回撥了過去。他要給老爺子送酒去,難得表現一次,正合心意。       馬路上車水馬龍,導航地圖里都是紅線。平小羊開著車一步一步挪著。藍牙耳機里,張王李輪流打著電話,“到哪咧?”“堵著呢”。沒有特例,平小羊又一次被堵在了周末的城市街道,他打開視頻給張王李三人發了過去,感覺有時候堵車也有可愛之處。   平小羊的肚子咕咕作響在抗議,本應該大魚大肉好酒好菜滋潤,這一刻卻在吸著汽車尾氣。   平小羊看到副駕駛上有老婆吃剩的半塊餅子,在塑料袋里已經發硬,他狠狠地咬了一口,竟有一股淡淡的麥香味。   看著前面紅壓壓的汽車尾燈,平小羊笑了。     楊平   作家檔案   冰輪,本名楊平:70后詩人。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中國石油作家協會會員、長慶油田作家協會常務理事。作品多次獲全國及省部文學獎。現居西安。 +10我喜歡

騎    馬 文/李業詩(北京)   梅得法裹緊大衣緊趕慢趕,無奈地鐵上太擠,回到家早已過了掌燈時分。 順手打開客廳燈,屋子里沒有動靜。他脫了外套,只穿件白襯衫,疲軟地癱倒在沙發上,打算趁寶寶還沒回來瞇會。 迷迷糊糊中,他隱約聽到門鎖轉動的聲音。 “姥姥,爸爸回來了嗎?” “不一定啊”。 梅媛從門縫擠進屋子,燈亮著。沙發上,那個熟悉的身影歪在上面。 姥姥將寶寶印有“匯佳幼兒園”字樣的書包掛在門后,看了眼沙發上的女婿,心疼地輕步廚房。 媛媛蹦跳到沙發前,拉起垂在沙發邊的爸爸的手。梅得法仍瞇著眼,只覺眼前有個小火團在晃。 “嘻嘻,起來起來,陪我玩,嘻嘻……”媛媛兩手扯著爸爸的手搖晃。梅得法感覺到手心有股熱氣向胸口傳遞過來。 “寶貝,爸爸好累,瞇會再陪你玩,好嗎?”梅得法還是瞇著眼。 “不嘛,不嘛,一個人玩沒意思,你起來嘛”媛媛噘著嘴搖爸爸的手膀。 “爸爸太困了,只睡十分鐘,寶寶乖,啊!“梅得法照樣瞇著眼。 “那這樣,我親你一口你就不累了。”媛媛“叭”的一口親向爸的額頭,咧著嘴朝爸爸笑。 梅得法的困意瞬時褪去了大半。半睜著眼看著女兒一臉的乞求,只是懶得動。   ”寶寶,要是爸爸困死了,你沒爸爸了怎么辦?“ “你騙人,當我兩歲呀?”媛媛有些不高興了。 “你媽媽也沒老公了,媽媽怎么辦?”梅得法想還逗逗他的心肝寶貝。 “哼,世界上就你一個男人嗎?!”媛媛兩手叉腰,氣憤憤的瞪著沙發上不聽話的壞爸爸。 梅得法愕然地一骨碌從沙發上跳起來。 “爸爸錯了,這就陪你。”梅得法滿臉堆笑的給正要撇嘴的女兒賠不是。 “這才是乖爸爸”。媛媛放下叉著的手,鄒起的眉頭也舒展了開來。 “玩什么,寶寶?“ “玩唐僧騎馬得哩個得”。 梅得法噙著淚趴在地上,弓起背。 媛媛撂腿上馬,舉起右手,伸開五指拍響馬屁。 “駕,駕駕……!” 白馬馱著小唐僧在陡峭的椅子山中穿行。 “駕駕駕……”。 小屋子里蕩漾著三輩人的笑聲。 飯桌上已擺好外孫愛吃的撒尿丸子女婿愛喝的二鍋頭。 媛媛也玩累了,和爸爸一起洗了手上桌用餐。梅得法自斟了大半杯酒,遞過碗接住寶貝搖搖晃晃舀來的一粒撒尿丸子。一口酒還在喉管里,手機響了。 “喲,凡總您好……”。 “好的好的,我馬上來。” “媽,你們慢慢吃,我去公司有點事。” 媛媛姥姥點點頭,“唉”了一聲,目送女婿拿起沙發上的大衣匆匆走向大門。 梅得法正要伸手開門,妻子嬋歌閃了進來,他順手攬住嬌妻的柳腰,在她后背上輕拍兩下: “公司數據遭到惡意攻擊,凡總催我快去”。 “去吧,路上小心”。嬋歌幫老公整理好大衣領,讓到一邊。 梅得法走出門去,消失在了黑暗中。   +10我喜歡


陳凱琳的必買購物清單連靜芳2021嚴選好物99451張茹合的2021評價推薦張育廷的優質推薦評比余偉銘的推薦評比清單62140楊慧萍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6693游宇雯的優質推薦評比54495黎彥豪的每日頭條74130
我 (2) (3) 謝軒東的推薦清單47602春天,是一場試探 (2) (3) 陳冠航的評價心得12431兩個作家 徐于真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前爆款最強商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